南阳海关护航特色产业精彩“出圈”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1至4月,监管南阳地区出口食品农产品31.4亿元,同比增长100.1%……5月15日,记者从南阳海关获悉,这些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南阳海关两年来倾心倾力护航南阳市地方特色产业做优做强、走出国门的“硬核”答卷。

两年来,南阳海关用行动践行、以实绩作答,培育优势产业,强化科技支撑,突出示范带动,赋能乡村振兴。聚焦南阳市特色农产品,深化“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围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方面制定19条专项帮扶措施,激发外贸企业活力。依托“技贸通”应用,向企业精准推送泡菜精密检查项目等风险预警信息,帮扶企业建立和完善可追溯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助推烤肠、黄酒、泡菜等深加工食品实现首次出口;指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周边宠物食品企业完善合格供应商评价和验收制度规范,助其开拓俄罗斯市场。以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作为南阳特色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抓手,上门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提升“宛艾”“仲景”等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开展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并引导企业通过多种形式,扩大产品出口规模和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