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进入关键时期,三友环保引领行业创新潮流

伴随着我国污水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转变,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也进入到了关键时期,继《“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发布之外,各省市也开始陆续出台对应工作方案,不断推进“三水统筹”系统治理新格局的构建,大力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

污水处理,重在技术

不论是之前发布的《“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还是近期发布的《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都提到了创新科技的支撑与引领作用。突破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各种复杂情况,唯有科技才能成为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求和促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才能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

作为全国领先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三友环保自成立伊始,便始终以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瞄准“城镇污水处理、乡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流域水体生态治理与修复、工业污水治理”等水环境全域,注重创新技术与实际项目的运用结合,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为广域、厂站、设备级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目前,三友环保核心技术与产品已经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多个项目中得到了应用,为水环境治理与保护贡献技术力量。

难题破解,重在创新

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奋斗,我国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向好,但正如同《“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中所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所面临的问题仍然严峻,与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治理与保护的任务依然艰巨。三友环保从需求和应用出发,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为突破口,找准创新坐标,以先进技术与产品为支撑,为社会、行业、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紧抓“智能化”这一关键词,三友环保基于多年的技术沉淀与应用实践,在智慧水厂、雨污分流管网、分布式区域指挥等领域全面布局,加速创新,努力探索可复制、已推广的发展模式,扛起推动水务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任。其中的智慧水厂综合管控平台,围绕污水处理厂的整体精准实时监测与智能控制,涵盖“数据分析”、“精准控制”、“专家诊断、分析和专家解决集成”、“远程监控功能”等多项功能,通过更自动的控制、更全面的感知、更及时的应对和更科学的决策等,提升污水处理的智慧化及标准化水平,助力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图为三友环保智慧水务系统应用于濮阳市污水处理厂)

瞄准城镇污水处理过程中的难点,三友环保依托“五位一体”研发体系,强化技术攻关,先后推出了黑臭水体治理水生态修复产品、村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高浓度复合粉末载体生物流化床技术(简称HPB技术)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及技术,让污水废水化为涓涓清流。其中的HPB技术作为高效深度脱氮除磷新型处理工艺,具有“省费用、省占地、省周期、高标准、高效率、高保障、低碳排”等多重优势,可有效实现提质增效、智慧运行管理,已成为污水处理行业低碳、高质、高效的综合解决方案。

(图为HPB技术的核心装备——生物载体分离回收装置)

在河南濮阳第一污水处理厂,三友环保让HPB技术与智慧水务系统完美结合,不仅在不停产、不减产的情况下,实现了厂区的改造,促使厂区出水标准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提升至准IV类水,还通过实现核心工艺全过程的职能调控,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运营保障度,实现上游进水水质和水量动态管理。

2023年是实现“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也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会,机遇与挑战并存。结合全新的发展战略,三友环保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瞄准行业中的“卡脖子”问题,深化技术创新与升级,为推动我国污水处理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