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蹄疾步稳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顶住超预期冲击压力,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高位推进“中国药谷”建设,着力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做优质量、做活变量。

成就篇

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22年底,全市生物医药行业共有工业企业219家(医药制造业148家、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71家),较2021年底新增 10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家,打造了比较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2022年1至12月,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8个百分点。

骨干企业平稳运行。2022年1至12月,天方药业、华中正大、立诺制药产值分别为14.53亿元、6.67亿元、3.39亿元,增速分别为23.15%、66.46%、92.56%;营业收入分别为15.04亿元、5.96亿元、3.03亿元,增速分别为1.58%、28.38%、90.84%;税收分别为9342.48万元、3397万元、140万元,增速分别为156.22%、154.27%、40%。天方药业原料药研发生产全国第一,欧典螺旋霉素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华中正大硫酸金霉素、立诺制药头孢原料药产量全国第一;后羿制药磺胺间甲氧嘧啶钠、环丙氨嗪拥有国内领先技术,销量全国第一;爱民药业复方丹参丸(浓缩丸)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第一。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2年12月底,共有“三个一批”项目66个(不含洽谈项目),总投资503.86亿元。其中,建成一批项目25个,总投资105.7亿元;开工一批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247亿元;储备一批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159.16亿元。投资46亿元的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正在投产试运行,“超级工厂”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后将吸引、集聚一批高端绿色环保医药研发生产企业。

创新载体较为完备。截至2022年底,全市生物医药领域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高新技术企业18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中原学者工作站1个、中试基地1个。天方药业成功开发国家1类创新药TPN729和国家1类创新药YPS345;华中正大生物基发酵丁酸采用了高通量基因转导先进技术,丁酸转化率全球领先;立诺制药阿维巴坦项目生产工艺取得突破性进展;后羿制药超级泰乐菌素填补了国内空白。

集群效应更加凸显。生物医药、农药制剂、兽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五大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初步形成全国最大的特色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全省最大的康复器具生产基地。驻马店市被列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第二批综合创新试点城市,高新区农药制剂产业园被列为国家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获评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园区。

创新创业篇

以上率下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将“中国药谷”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成立由市委书记鲍常勇、市长李跃勇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纳入重点工作“13710”推进机制,下设副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的原料药及成品药、普惠养老、康复器具、农药兽药、医疗设备、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服务保障7个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台账、会商研讨、通报督导等工作机制,各县区也成立了高规格领导组织,全市“一盘棋”推进“中国药谷”建设。市工信、发改、民政、农业农村、卫健体等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把推进“中国药谷”建设与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有机融合、有效嵌入,专班专人专项推进,加强产业招商,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强用地保障,开辟“中国药谷”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推进“中国药谷”项目建设。

建章立制务实推动。组织规划编制。围绕“中国药谷”建设,高新区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合作,依托其专业科技服务团队,高水平编制“中国药谷”建设规划。在多次调研、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驻马店市“中国药谷”产业发展规划(草案)》。落实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工作机制,坚持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周通报、月推进机制,编印简报44期。明确年度任务。各产业发展工作组牵头单位积极研究产业发展现状,制订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推动了全年任务完成。

聚焦链群精准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公司、通用技术集团、汤臣倍健、健康元集团、海王药业等知名企业深度对接,招商成果丰硕。市药谷办起草印发了关于编制报送生物医药产业链图谱和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图谱的通知,指导各产业发展工作组科学编制招商图谱。2022年1至12月,各县区共收集医药产业重点招商信息67条,谋划重点合作项目63个,共签约医药产业项目49个,合同总投资332.76亿元;在谈医药产业重点项目13个,意向总投资175.5亿元。

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市政协组织召开“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高新区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围绕“四大园区”建设主动出击,签约项目总投资达86.8亿元,对接洽谈项目38个,总投资304亿元。2022年建成项目8个,实现产值40亿元;在建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141.7亿元,已完成投资46.4亿元;重点对接筹备项目10个,总投资45.16亿元。开发区引进的中国医药·器械服务产业园项目快速落地,入驻北京、上海、河南等地108家药企,完成注册44家。确山县启动中医药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五大园区”建设全面铺开。生物医药产业园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原料药、成品药的产业集聚,已入驻天方药业、天方科技、立诺制药、优凯制药、美森药业、御医堂等医药企业。总投资50亿元的生物医药“超级工厂”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在建项目7个,总投资96.5亿元。兽药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包含华中正大、后羿制药等龙头企业,引进了邦基兽药等项目;目前在建项目4个,总投资12.4亿元。农药制剂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现已布局富威生物、蕴农科技、驻农生物等10多家企业,年产各类作物保护药10万吨,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农药制剂产业基地;目前在建项目4个,总投资32.8亿元。医疗器械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占地500亩,现已布局美冠医疗器械、优泰医疗器械、信永医疗器械等公司,总投资3亿元;正在洽谈项目10多个,计划投资25亿元。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420亩,现已引入泰康阳光等项目,建成全省最大的康复辅助器具展示基地、生产基地、销售基地、研发基地;正在洽谈项目10多个,计划投资40亿元。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市工信局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与黄淮学院积极对接,针对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企业制作产学研专题调查问卷,帮助企业解决科研问题,帮助学校转化科研成果,收集生物医药领域博士研究成果12个,建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博士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产学双赢。推进黄淮学院和市政府共建新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中国药谷”(驻马店)研究院,为全市医药产业做好创新服务。天方药业、华中正大、后羿制药、立诺制药等企业与黄淮学院校企合作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融合发展步伐日益加快。

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全市各有关部门下沉一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市财政局积极配合高新区把“中国药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二期录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目前财政部已审核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项目用地报批及供应工作,高新区5个医药项目用地进入组卷报批前期筹备阶段、1个项目用地申请调整地块用地性质。市科技局牵头筹建“中国药谷”研究院,为驻马店市医药企业牵线搭桥,聚集技术、项目和人才。市行政服务中心组建窗口首席服务员团队,为“中国药谷”项目开展“一对一”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