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指挥调控,强化服务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生机勃勃、平稳有序,节庆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群众参与文化旅游活动获得感强、满意度高。

据统计,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08.5万人次,同比增长20.80%;累计旅游综合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45.86%。各公共文化场馆累计开展惠民文化活动(线上+线下)484场次、服务22.53万人次。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双增长,标志着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发展,实现了2023年的“开门红”。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改,确保各项假日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春节“不打烊”,文化大餐精彩纷呈。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市文化馆推出“天中之声”新年音乐会、迎新春美术摄影展等文化活动;市图书馆携手中心城区各城市书房举办绘本阅读、手工制作、红色电影放映等系列文化活动;市博物馆推出“龙泉宝剑、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展”“年年有余事事如意·吉祥文物图片展”;遂平县举办“宣传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迎新春、庆佳节”大型文艺演出;西平县举行“2023年新春嫘祖庙会”、非遗表演系列文化活动。同时,电影市场复苏回暖,电影院人气火爆。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喜庆祥和迎新年。春节期间,驻马店市各旅游景区倾心打造了“有温度、有内涵、有年味”的文旅“年味大餐”,为全市春节假期增添喜庆热闹祥和的气氛。全市各景区人气爆棚,游客接待量呈上升趋势,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南海禅寺、皇家驿站、三秋醋博园、蓝天·芝麻小镇等景区游客增长明显。特别是皇家驿站景区,仅大年初一一天,游客量就突破10万人次。

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坚持把旅游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旅游综合执法队伍不间断对文旅企业进行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00多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近40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30多处,均已当场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