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企业印章进入电子化应用时代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现在通过电子印章即可登录税务、社保等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线上业务,并在相关电子材料一键加盖电子印章,不用再带着实体印章和材料来回跑了,方便又实用!”这是许昌市民之家企业开办专区服务人员正在通过电话指导企业使用电子印章办理线上业务。

自2023年1月10日起,在许昌市民之家企业开办专区新注册的企业可以在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免费领取电子印章,这标志着许昌市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的同时,在全省实现一枚企业电子印章应用于政务服务、税务、社保、公积金等多领域多场景。

按照《河南省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等 “四电”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许昌市企业电子印章突出场景应用,实现“一章多用、授权签章、一键签章、多人同签”。

“一章多用”,即一枚电子印章可在多个不同的政务服务系统中使用,相比之前企业手里有多枚电子印章,并且一枚电子印章只能登录一个系统的情况,进行了便民化创新。

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昌市此次发放的企业电子印章,实现了用一枚企业电子印章可以在线上办理税务、社保、公积金以及政务服务等不同业务,既大幅降低企业线上业务办理成本,又提升了企业工作效率。同时,该电子印章还可用于签发各类与纸质文件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文件,进一步实现了全流程网办。

“授权签章、一键签章、多人同签”,即企业法定代表人具有使用企业电子印章的最高权限,法定代表人可授权单位证照管理员进行相关业务办理操作,也可以一键授权多人使用,整体操作更加安全可靠和简便快捷,可显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多场景的应用,是许昌市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扩大“四电”(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应用和互通互认工作的具体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下一步,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推进市级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与全市各政务系统的延伸和对接,实现“四电”在政务服务领域跨行业、跨区域、跨层级应用,借力数字化改革,打造便民政务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