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洛阳服务业增加值超4100亿元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洛阳市印发《洛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构建功能完备、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不断提升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和满足消费需求升级的供给能力。

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超4100亿元

《规划》明确了我市服务业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

 规模总量持续提升

“十四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持续保持在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0%左右。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4100亿元。

结构质量明显优化

到2025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左右,较“十三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成效明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25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突破150亿元。

着力构建“一核一环一带多点”服务业发展格局

《规划》提出,我市要加强各县区协同发展,发挥交通区位、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不断优化服务业区域分工和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一核一环一带多点”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一核”即打造服务业发展核心区

围绕都市核心区,打造聚合创新资源的平台城市,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旅游、中介服务、现代金融、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一环”即提质服务业发展关键环

环都市区围绕主导产业和城镇化发展需求,积极承接都市核心区市场外迁,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服务业。

“一带”即建设特色服务业发展带

南部生态发展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重点发展健康养老、休闲农业、文化旅游等服务业。

“多点”即强化服务业载体多点支撑

培育一批服务设施完善、品牌集聚度高、带动效应明显的示范服务业载体。

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升级

《规划》围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和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两大类内容,明确了各类服务业领域的发展重点。

其中,围绕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我市要建立“通道+枢纽+基地+节点”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打造现代化物流强市。强化科技服务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着力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完善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到2025年,全市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实现“双倍增”。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导向,壮大金融市场主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外包,重点发展网络通信、软件、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信息服务业。大力推动中介服务专业化集聚化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加快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向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转型,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节能环保服务产业基地。

洛阳市还将顺应居民生活消费升级新趋势,培育和挖掘新消费增长点,重点发展文旅文创和商贸服务,优化提升养老育幼和健康服务,提质扩容家政服务,不断增强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高品质生活需求。其中,深入挖掘洛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和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加快推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安宁疗护试点建设,推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育幼模式协同互促;优化城市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着力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以河南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