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漯河市服务业增加值639.2亿元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双11”前夕,记者在位于召陵区的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看到,满载着快递包裹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驶入园区。今年前三季度,该产业园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0.32%,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29.15%。

网络消费持续活跃是漯河市服务业经济回暖的新亮点。11月4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随着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前三季度,漯河市服务业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发展动能稳步提升,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39.2亿元,同比增长3.7%。

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5月,漯河市出台进一步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其中多条措施涉及服务业。这些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减轻压力、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从7月开始,漯河市持续开展纾困解难消费券发放活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挖掘消费潜力。一揽子惠企利民政策的出台,稳住了市场主体,使经营者信心进一步增强,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前三季度,漯河市新登记服务业市场主体63147户,同比增长119.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4亿元,同比增长3.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八。

快递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关系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今年,漯河市开展了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并出台《漯河市支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培育壮大物流服务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漯河市积极为各物流企业协调通行证,千方百计保畅通,将疫情对上下游企业和百姓生活影响降到最低。据统计,前三季度,漯河市交通物流业回稳向好,漯河市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4.13%,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2.81%;邮政快递业稳步增长,业务总量累计18.21亿元,同比增长12.3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2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保态势的关键。前三季度,漯河市98个服务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6.1%,超时序进度11.1个百分点。其中,漯河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园项目、漯河大参林医药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等30个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新项目开工率达83.3%,漯河市食品文化小镇、顺丰冷运物流港暨区域总部项目等47个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1.6亿元,圆福二期供应链产业园及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申通物流技改项目等23个项目建成投用或部分建成投用。一个个项目的加快推进,为漯河市服务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业是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稳增长、扩消费的重要力量,既是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又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领域。”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会将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实践,奋力冲刺四季度,决战决胜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