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以林业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1月5日,市长、市级总林长陈志伟深入罗山县开展巡林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森林防火、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产业发展、古树名木定期巡检等工作,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罗山县山店乡油茶产业发展快、效益好,座座荒山变身“花果山”,棵棵油茶树成了“富民树”。入企业、上茶山,陈志伟与河南金源油茶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油茶种植、加工现状,探讨产业发展前景,嘱咐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专项债申报等工作,为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他说,油茶产业生态价值高、富民能力强,要树立品牌意识,致力打造好“信阳油茶”和“信阳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加快推进信阳山茶油地方标准和团体质量标准评审、发布,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切实推动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要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不断厚植生态优势,着力增效益、强品牌、树形象,不断提升信阳油茶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

秋冬时节,大别山区群峰秋色盈,红叶遍山野。陈志伟一行前往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森林防火检查卡点,详细了解森林防火情况,现场检查森林防火宣传、进山人员登记等工作;提醒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防范遏制森林火灾。他指出,秋冬时节是森林火灾易发期、高发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全力以赴减少监管盲区、消除火灾隐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