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消费需求,减轻购房资金压力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多地发放消费券提振楼市及消费市场。

以河南郑州为例,为配合2022金秋促消费系列活动,郑州在全市范围内发放购房家居家电消费券6000万元。凡在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之间(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在郑州市域内购买商品住宅(不含二手房和商业用房)且完成网签备案手续的个人消费者,每人可申领家居家电消费券5000元。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近年来,受到疫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明显下滑,促消费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方面。据统计,今年已有多个城市进行过消费券发放工作,促进当地消费需求。从消费券类型来看,其适用范围多针对零售业、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部分购房补贴以消费券形式发放,或在各地房交会上发放部分消费券,在促进居民购房积极性的同时,释放消费需求。部分消费券针对电器、家具等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投放。从目前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购房消费券对市场情绪短期有带动,但对市场的实际提振效果并不明显。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多地新政提及购房发放消费券,对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积极意义。此举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购房需求释放,如契税补贴券、家电消费券,也是变相减轻购房者购房资金压力,通过抵消一小部分购房花销或降低购房群体装修、家居环节的成本,进而提升购房意愿,带动楼市成交。同时,还能带动房地产相关板块的家电、装修等行业的消费活跃度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