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开封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9月27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开封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领先,“开路先锋”特征较为明显。

从GDP看,上半年,开封市GDP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2.5%)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1%)0.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与历史正常年份相比,并不算高,但在二季度受超预期因素影响下,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实属不易。

从生产侧看,上半年,开封市农业、工业、建筑业增速高于全省,服务业增长较为平稳。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2.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8位和第1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与全省持平。

从需求侧看,上半年,开封市投资和进出口拉动强劲;消费增长较为平稳,但领先全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高于全省(10.3%)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2.0%,高于全省(25.3%)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这也是开封市坚持“项目为王、制造为要”导向的结果反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高于全省(0.3%)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进出口总值增长26.2%,居全省第8位。

从收入侧看,上半年,开封市居民收入增速领先全省,企业收入和财政收入增长平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高于全省(4.6%)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0.8%,高于全省(10.5%)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9%。

从新动能看,新旧动能转化加速,经济发展后劲较足。上半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5%和11.4%,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3.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4.7%,均实现三位数增长。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亮点较多,为开封市“奋战三季度、发展加速度”和实现“全年红”打下较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