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 据海关统计,2022年前8个月许昌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6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进出口值在全省排名第5位。其中,全市出口142.5亿元,增长5.4%,在全省排名第2位;进口24.4亿元,下降15.7%。

从运输方式看,以水路及航空为主。许昌市以水路运输方式进出口91亿元,增长9.5%;以航空运输方式进出口72.5亿元,下降8.8%。

从贸易方式看,以一般贸易占主导。许昌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05.8亿元,下降4.7%;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3.5亿元,下降34.1%;以保税物流贸易方式进出口15.2亿元,增长212%。

从进出口商品看,主要为发制品及发制品原料。假发制品是许昌市主要出口商品,出口95.6亿元,下降2.5%,占许昌市出口总值的67.1%;人发、动物毛发等发制品原料是许昌市主要进口商品,进口22.2亿元,下降17%,占许昌市进口总值的91%。

从贸易伙伴看,美国、尼日利亚、印度为许昌市主要贸易伙伴,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显著。许昌市企业对美国进出口67.7亿元,下降3.6%,对尼日利亚进出口16.5亿,下降5.7%,对印度进出口12.7亿元,下降27.7%。上述贸易伙伴合计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8.1%。同期,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6亿元,增长26.8%。

据许昌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前8个月许昌市外贸总体稳定,出口值稳居全省第2名,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不懈努力: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专项活动见成效。今年以来,许昌海关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8条措施,紧扣今年外贸保稳提质主旋律,积极落实稳外贸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推动企业“问题清零”机制长效运行,持续关注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帮助企业保订单、稳预期,全力保障稳外贸目标任务。

——进出口开放平台健康发展。前8个月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12亿元,在全省排名第2位、全国排名第23位。河南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前8个月实现出口2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试点出口值。

——对标对表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许昌海关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主动作为,加强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鼓励企业使用“汇总征税”“一保多用”等多元化担保模式,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业务改革,指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办理“不见面审批”“自助打印”业务,目前海关业务已实现100%在网上平台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