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专题推进会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3日下午,焦作市召开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第三次专题推进会,研究讨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分析当前形势,强调要抢抓发展机遇、找准产业定位、明确发展路径,进一步做大做强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市委书记葛巧红出席并讲话,市长李亦博作工作部署。

会议听取了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处二级调研员朱孝恒莅会指导,对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沁阳市、博爱县、马村区、中站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产业链相对完整,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获批省首批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动力电池产业链入选省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链。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既是焦作市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关键环,也是焦作市再造发展新优势的具体抓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焦调研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356”特色产业集群目标,以龙头企业培育和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多措并举、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全域统筹。要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全市域统筹布局、一体谋划推进,加快编制出台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四个图谱”,明确产业发展路径方向,对内形成合力,对外形成竞争力。二要完善推进机制,加快工作进度。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大员上前线、领导亲自抓、一月一研判、一季一会商,紧盯产业前沿布局,高位推动产业发展;相关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合力抓好焦作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三要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主攻方向。要成立专业招商小组,按照“四个图谱”,科学确定招商方向,聚焦头部企业、骨干企业等开展精准招商;要成立产业研究小组,及时研究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根据新能源电池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发展现状,把脉产业发展,合理布局新上项目、确定发展规模和发展模式,为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四要抓好政策资金保障,助推产业发展。要尽快制定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依托本土龙头企业和产业基础,吸引行业龙头到焦作市投资兴业,持续做大增量,厚植产业基础,全面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要强化金融支持,设立用好产业发展基金,谋划用好专项债券空间,下大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五要做好配套发展文章,着力延链补链强链。要紧紧抓住比亚迪在郑州建设整车、宁德时代在洛阳布局电池的有利机遇,积极对接,提升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产品配套和装备制造与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配套能力;要积极研究焦作市周边地市特别是郑州都市圈内产业发展现状,主动参与区域合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畅通“双循环”物流大通道。六要筹备产业发展论坛,集聚发展资源要素。把握当前有利时机,加紧筹备高规格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行业头部企业、业内院士专家为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把脉会诊,扩大本土企业知名度;同时利用论坛平台组织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再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会议要求,要尽快筹备召开县(市、区)主导产业发展汇报会,在每季度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之前召开并形成机制,坚持一月一推进、一季一汇报,进一步明晰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在全市加快形成布局更加科学、功能更加清晰的产业空间布局;要尽快组织召开全市创新驱动转型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研究部署焦作市科技创新工作和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提振发展信心,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为坚定“两个依靠”、闯出焦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