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惠企纾困“大礼包”助力全市企业快速发展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由于受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租金、税费、信贷等造成的生存压力,成为商丘市中小微企业的普遍痛点。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渡过难关,商丘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惠企纾困政策,结合商丘实际,及时研究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商丘市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推动企业降本提效。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政府成立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合会商机制,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减税降费工作。积极推进“六税两费”减免,截至5月底,已落实减免金额6544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六税两费”退税1426万元。有序推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截至5月底,已办理留抵退税1424户,退税19.3亿元。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减负1亿元。

除此之外,商丘市积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积极推进承租国有资产类房屋租赁减免,市直25家行政事业单位、4家市管国有企业已核定减免房租1478.58万元,惠及264家企业。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市政府印发了《商丘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市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等政策。规范涉企融资收费,组织开展2022年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信贷融资收费减免政策,推动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资金是企业运转的“命脉”。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急需获得金融支持渡过难关。我市急企业之所急,突出精准有效对接,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深入开展专项对接。紧贴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开展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专项攻坚行动、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企业用工招聘197场次,为企业招工14.5万人。全方位推进银企对接,上半年,全市金融系统开展现场银企对接活动84次,惠及企业403家,累计签约162.47亿元。积极推进产学研对接,征集140余家有产学研合作意向的企业,向省内研究机构或高校推荐,目前已有80余家企业进行了初步对接。

大力实施金融帮扶。建立金融纾困小微企业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重大事项。积极发挥企业还贷周转金作用,对发展势头良好但资金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累计支持企业近200家,支持金额近10亿元。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广“信用快贷”“小微企业信用贷”等新型信贷业务,截至5月底,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12.98亿元,较年初增加6.87亿元。提升中长期贷款比例,截至5月底,全市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97.25亿元,较年初增加11.28亿元。积极做好续贷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切实做到应延尽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