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将进入高铁出行“公交化”模式

原标题:濮阳市开启高铁出行“公交模式”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将开通运营,濮阳市正式迈入“高铁时代”。6月17日,濮阳市举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通车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建设和通车的有关情况。

济郑高铁全长405.5公里,其中濮阳至郑州段197.3公里,共设车站7座,其中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南为新建车站,郑州东、新乡东为既有车站。濮阳东站为“3台7线”,即3座站台、7条到发线;站房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沿线新建车站中规模最大。

随着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的开通,濮阳市将实现1小时内到达郑州,南下可以直达上海、广州。开通运营初期,从最新列车时刻表来看,濮阳东站单日最高开行高铁列车24对,其中日常车次20对,每天早、中、晚运营高峰时间段十几分钟一班车,从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钟即可到达。至此,濮阳市将开启高铁出行“公交模式”,群众每日从早8时到晚10时都能乘坐高铁。同时,濮阳东站每日还开行濮阳至上海虹桥、濮阳至广州南各1对,向东南7小时可直达长三角地区、8小时可达珠三角地区;增开节假日高峰期临客列车4对,为濮阳市群众节假日外出旅游、探亲带来方便。

济郑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京沪、京九、京广等南北高铁大动脉的重要通道。濮阳至郑州段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完美收官,彻底打开了濮阳的对外交通格局,将为濮阳市资源枯竭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