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 力争今年各项指标提升8%以上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平顶山市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环境4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优化政策举措,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方案》明确提出,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底,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在2021年的基础上提升8%以上。其中,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9项指标提升11%以上,办理破产、获得信贷等8项指标提升21%以上,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方案》指出,通过实施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提高数据共享服务能力等17项措施,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网上办理占比超过90%。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时间为1个工作日。力争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异地可办、全程网办。通过采取提升办电效率、提升供水供气效率等10项措施,2022年底前普通高压客户参与用电报装不超过4个环节,用水用气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方案》明确,通过实施优化破产启动程序、提升破产案件审理质效等8项措施,2022年底前破产案件收回债务所需时间缩短为0.5年,收回债务所需成本减低至20%,债权回收率达到40%。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到98%。通过采取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等16项措施,2022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40家。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5.7万人。2022年,完成国土绿化面积4.44万亩。

据市发改委营商环境监督局负责人介绍,平顶山市行动方案与省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相比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覆盖范围广。省里方案包括1个总体方案和18个专项行动方案,平顶山市则进行了扩充,包括1个总体方案和28个专项行动方案。二是目标设定高。省里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各项评价指标在2021年基础上提升5%以上的目标,平顶山市综合考虑后把目标设定为8%以上。三是完成时间早。除特殊情形外,平顶山市将原定完成时间节点为12月底的工作任务均提前至10月底前完成,为下一步整改提升预留时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