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起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2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55304次试验列车从郑州东站准时发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标志着线路运营通车进入倒计时。

根据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要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自4月29日起,将对济郑高铁濮郑段进行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演练、按图行车等四个阶段的运行试验,其中按图行车试验分为抽线运行和满图行车。

据该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运行试验现场指挥部将细化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演练开行方案,制定每日确认列车、试验动车组等列车运输组织计划,确保线路运行试验有序推进。

期间,该集团公司将对郑州东站、新乡南站、新乡东站、卫辉南站、滑浚站、内黄站、濮阳东站等车站的正线、到发线、相关联络线的行车设备以及高站台、其他铁路建筑物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满足运行各项技术条件。

在按图行车阶段试验中,该集团公司管内相关站车单位,将按照计划标准进行试验动车组作业组织,同时模拟办理旅客广播引导、站台接发列车等客运业务;相关工程建设单位和铁路管理单位,加大线路、桥梁、站场、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电力供电等主要行车设备质量维护,确保运行试验顺利实施。

同时,该集团公司加强试验运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试验列车上的所有人员严格落实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和规定,试验动车组试验各单位参与人员实行登乘证乘车、日工作票制度,相关客运单位加大车站和列车车厢防疫消杀工作,确保运行试验各阶段有序进行。

济郑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撇”。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后,将填补豫东北地区高铁的空白,将濮阳、内黄等市县拉入郑州1小时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