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奖励!郑州对“专精特新”企业最高可奖励500万元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2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提升了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奖励标准,对新认定的“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单项冠军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同时,鼓励市级小微企业园对入园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三年房租优惠,对省级以上的“专精特新”还给予电费补贴。

郑州对“单项冠军”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按照实施意见,郑州市将在市和区县(市)分级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对照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分层次分行业梳理辖区企业,对具有“专精特新”发展潜力的企业均纳入培育库。实施动态管理,支持、培育企业梯次发展。

其中,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认定为“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一企业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给予奖励。对整体迁入本市且正常经营一年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参照新认定补贴标准执行。

郑州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等战略科技力量参与实验室体系建设,对于新创建的省实验室,以及全职引进、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顶尖人才及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推行和优化揭榜挂帅、赛马制、PI制,对揭榜挂帅项目,采取后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

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育种、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等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需求,郑州市将引导“专精特新”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申报省级、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战略产品研制。

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白名单,可适当简化程序

方案提到,郑州将实施“一行业一平台一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专精特新”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发展水平。实施“专精特新上云接链”计划,分行业推动企业上云,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上云全覆盖。

郑州市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招标,组织中标单位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免费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系统性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郑州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贷”,满足企业日常资金周转、科技研发、技术改造、成果转化、购置固定资产等经营活动以及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对完成“规改股”的企业,给予奖励。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并在北交所上市,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沪深交易所上市,对企业上市挂牌给予奖励。

郑州市将建立健全“白名单”制度,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原则上均纳入“白名单”,对“白名单”内的授信需求,适当简化程序,实现即报即审。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担保服务,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

2025年,郑州“小巨人”企业达130家,“单项冠军”达15家

郑州将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对首次获得国家、省级质量标杆的企业,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支持。对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并连续保持一年以上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依托“郑好有”等平台,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项产销对接活动不少于50场。在机场、高铁站等场所设立“专精特新”宣传区,免费展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各类知名专业或行业展会等活动,对参展费用按有关政策给予补贴。对经认定的“三首”产品,定期发布并动态调整“三首”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并按照上年度产品实际销售总额给予奖励。

郑州鼓励市级小微企业园对入园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三年房租优惠,并对入园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电费进行补贴。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免费提供节能诊断服务,提供节能降碳解决方案。对列入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和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的,按照相关政策分别给予奖励。

此外,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按照新培养技师、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提升培训的不同类型,分别对培养机构按每人3000元、4000元、2000元标准进行补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在开发区内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园”,并在规划条件下适当提高容积率。

据了解,按照实施意见,到2025年,力争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800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600家,其中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0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达到15家。

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该如何申报?

该实施意见,如何提升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郑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史明全表示,针对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需求,今年,郑州将实施一批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揭榜挂帅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于创新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聚焦国内领先技术、全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需求,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单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1000万元以上,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支撑培育国内领先、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同时,支持郑州市“专精特新”骨干中小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研发平台,对新获批的国家、省级研发平台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和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此外,郑州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好企业研发费补助政策,按照企业研发费用存量+增量进行补助,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郑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吴忠阳也表示,按照以往政策,对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专精特新”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又将奖励额度分别提高到了200万、50万,如此额度的真金白银奖励,在中部六省乃至全国都属前列。

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该如何申报?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运行处处长郭松涛表示,“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梯度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每年申报1次,申报上一级别的“专精特新”企业要从已认定的下一级别的“专精特新”企业中遴选推荐,企业需要根据通知要求准备纸质申报材料,按时提交到区县(市)工信部门,工信部门初审后逐级推荐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