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政策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31日,记者从济源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经过一年多试点运行后,济源示范区正式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政策,上半年将为富春园、桂园约200户业主发证。

据介绍,“交房即发证”是指新建商品房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自然资源部门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的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济源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交验即发证”的三项工作内容包括“交地即发证”“验收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建立起了从土地交付到土地首次登记、从竣工验收到房地一体首次登记、从商品房交付到首次转移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自2021年1月份《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交验即发证”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后,自然资源、住建以及税务部门协同合作,深化信息共享集成,优化业务流程,降低企业开办和运营成本,方便群众办证,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相关部门还主动服务,先后多次与企业沟通,为企业发放办理首次登记所需材料清单,指导帮助企业准备办理首次登记所需材料,并提前为“交房即发证”业主准备办理转移登记所需的网签备案合同、购房发票、宗地图、房产测绘图、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