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开展装修装饰市场专项治理行动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三门峡市住建局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10个月的装修装饰行业“全面落实政策法规、治理行业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市住建局、各县(市、区)住建局相关人员,部分装修装饰企业代表及物业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装饰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装修装饰项目在开工前,必须办理施工许可证,并到市墙改和装饰行业发展中心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方可开工建设;30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装修装饰项目,由建设单位签订承诺书,免于办理施工许可证,须到市墙改和装饰行业发展中心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即可开工建设;不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不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不接受市墙改和装饰行业发展中心监督管理的装饰工程,不予竣工验收及消防验收备案,并严禁项目投入使用。

个人住宅装修应按国家规定,由装修人和施工企业向物业管理单位报备,遵守相关规定。

依法治理虚假宣传、设置“陷阱”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依法查处群众投诉集中的装修装饰企业。

依法规范无建筑装修装饰资质却承揽施工项目的装饰企业的行为,严厉打击无建筑装饰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从事装饰装修的行为,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全面提高装修装饰工程质量。

此次行动将把全市装修装饰工程依法纳入正常的监管程序,实现从装饰行业资质办理、装修装饰工程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监管,并依法打击恶意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家装市场环境,达到装饰装修投诉率明显下降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同时,为合法诚信经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引领全市装修装饰行业健康、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