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3年完成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焦作市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城乡居住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至2021年,焦作市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工,惠及居民10.2万户。记者日前获悉,今年焦作市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221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

在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中,焦作市积极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党建“360”工作法、“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被收录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进行全国推广,洛阳、许昌等多地市前来考察学习。据悉,焦作市实施改造提质的小区实现了雨污分流、技防监控全覆盖。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中,焦作市累计拆除违建5.6万平方米,铺设雨污水管网460公里,新增外墙保温182.5万平方米、绿化17.3万平方米、停车位8124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14万个,新增养老中心32个、6.4万平方米。

记者还了解到,在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方面,焦作市把棚户区改造、发展绿色建筑也当成重点工作来抓,取得成效。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中,焦作市实施在建项目三年建成交付行动,去年全年完成投资31.96亿元,32109套实物安置房已主体封顶22869套,建成交付8574套。在持续发展绿色建筑工作中,焦作市全面完成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筑能效提升工作任务,累计实施692.5万平方米,6.05万户城乡群众住上节能房;对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开展绿色建筑审查,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实施率均为100%;建成投产5家装配式建筑基地,生产线57条,可满足52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建设需求。

今年,焦作市计划完成22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改造项目包括实现雨污管网全分流、技防监控全覆盖、供水供气全提升等。同时,焦作市还将加快片区改造,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进度,因地制宜加强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集资金,完成在建项目投资30亿元,化解逾期交付和征迁安置问题,保障群众早日住进安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