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家歇业企业在郑州办理备案登记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增设“歇业制度”是该《条例》的一大亮点,为那些遇到经营困难、重新规划经营方向以及想“歇口气、缓一缓”的企业提供了按下“暂停键”的政策红利。3月15日,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成功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成为河南省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首家企业。

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自然人独资企业,主营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服装鞋等销售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国家推出歇业备案政策后,决定先通过歇业降低运营成本,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经营方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到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市场监管窗口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后,当场办理了歇业备案。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助企纾困。市场主体歇业期间依然为存续状态,想恢复经营时仅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公告终止歇业即可,省去了以前注销、重新设立的麻烦。下一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企业设立、变更、歇业、注销的全生命周期,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