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一个政策落地 房企开工少等半年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2021年,新乡市出台的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政策,帮助房企最多可提前6个月开工。

据介绍,2021年,“新美”三期、“新美城上领地”“四季城”“融府”“中深万豪广场”“星海”等31个项目享受到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政策的红利。

在提升审批效率方面,新乡市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范围,将主体工程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及规划核实并联到联合验收,此举不仅减少了企业跑腿的时间,审批效率也能得到较大提升。

2021年,新乡市还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梳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间,办理建筑许可审批环节由2020年以前的12个工作日精简为1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由原来的42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

此外,新乡市还推出容缺和豁免办理政策。根据新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办理施工许可时,建设单位将用地审批手续、工程质量安全保证方案、建设资金到位证明等,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将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质量说明书、工程质量保修书、施工图审查合格证等,实施告知承诺制,企业作出承诺后即可容缺办理。对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下或投资额1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3000平方米以下的一般工程装饰装修项目,可豁免办理施工许可。

新乡市在优化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出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不需要再支付施工图审查费用,而是由政府购买服务,2021年,新乡市共为31个项目节省了188万元施工图审查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