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精准开展服务 全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助力制造立市战略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坚持上下联动,各级领导深入一线,坦诚交流、回应诉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坚持精准服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心走访、真诚帮助……回顾2021年,开封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精准开展服务,全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力制造立市战略。

开封市大力推进“容缺办理”和承诺制,出台了《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审批实施“容缺办理”模式的意见》,按照“自愿申请、提前介入、平行推进、及时转换”原则,制定了开封市重大项目“容缺办理”事项清单模板,对于重大项目办理施工许可之前的各类审批事项,原则上全部实行“容缺办理”。

开封市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家考核体系,聚焦短板弱项,加快建立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体系,巩固扩大“放管服”改革成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

开封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与制造立市、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相结合。开封市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工作,出台信用承诺改革方案,将信用承诺范围由行政许可事项扩大到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依托河南省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开展“信易贷”,实施开封市“861”金融暖春行动,围绕先进制造、脱贫攻坚、外贸外资、交通运输等8大重点领域,加强政银企对接,推动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投放低息信用贷款。

市委、市政府把完善服务机制作为切入点,搭建企业联系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县区及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13710”工作制度,突出结果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将企业反映问题全闭环办理,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共选派2299名助企干部帮扶包联企业2082家,收集企业反映的诉求问题2387个,已办结2377个,已办结问题抽查满意率为10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许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委紧盯企业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委组织部从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市直职能部门选派县处级干部担任党建专员(首席服务官),赴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增感情、增信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进驻企业后,党建专员(首席服务官)就惠企政策进行全覆盖宣讲,向企业介绍国土、规划、税收、社保、电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此外,党建专员(首席服务官)借助自身优势,积极向所在单位争取支持,帮助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同时主动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跟踪、落实惠企政策,让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积极开展生产。

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企业与政府的互动交流,建立企业与政府对话的“绿色通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集中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全市重点工作一线,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项目服务专员、巡察专员、督导专员、信访专员“五大员”,帮助解决企业、项目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选派干部不定期深入分包企业、项目和群众开展走访调研,摸排梳理影响企业、项目和信访案件运转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认真汇总分析、分类建立台账,按照管理权限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并做好后续挂牌督办工作,推动简单问题即时办、复杂问题联动办。

开封市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开封市有关部门组织企业家先后赴苏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开展企业家培训,重点组织企业参与中原领军人才企业家、年轻一代企业家、“5G+智能制造”企业家等培训活动。通过搭建学习平台,提升了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丰富了企业家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家的战略眼光,有效缓解了企业家不会干、不能干的问题,为打造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促进企业在新形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开放、创新、共享的前沿大课堂。

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米”。开封市开展“一米团”等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并持续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移动短信平台等渠道不断推送更新国家、省和市出台的诸多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

通过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提供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的服务,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在优良的发展环境下快速成长,为实现开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