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数“晴雨表”折射经济发展活力足

据贵州省政府网站消息,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与“风向标”。

省电力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省全社会用电量3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1%。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速19.61%,对全省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最大。

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增速比上年全年提升5.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

这一组数据,折射出我省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壮大各地主导产业,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我省第二产业用电实现高速增长,达到173.73亿千瓦时。其中,制造业对工业用电量的增长贡献率最大,反映出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趋势明显。

具体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用电量增速超过235.94%,有色金属矿采业增速154.5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速67.06%,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增速40.53%……工业用电量的大幅增长表明,今年前两月,我省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了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白酒、精制茶等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从1至2月我省各产业用电量来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73%、19.11%和13.59%,均实现两位数增幅,表明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推动了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折射出全省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彰显经济活力加速释放的强劲势头。

经济稳步向好,“四化”深入推进,消费需求持续扩大。数据显示,1至2月,全省消费类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6%。此外,全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电量增速达10.66%,也反映出我省服务消费持续升温。

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点燃新活力,消费市场“热”力十足,拉动了相关行业用电量增长。数据显示,1至2月,全省与绿色消费相关的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2.73%,与数字消费相关的互联网数据服务用电量同比增长50.70%,与特色文旅相关的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82%,表明我省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文旅、体旅、桥旅、商旅、酒旅等融合发展大文章,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体育赛事,更好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相对于夏天,一季度尽管是贵州旅游的“淡季”,但全省住宿及餐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6%,显示出贵州文旅消费正释放强大潜力。

以火爆全网的“村超”为例,在用电数据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榕江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04%。其中,商业用电同比增加13.17%。

截至2月底,我省新能源装机规模跃增至2346.59万千瓦,为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电力“引擎”。在绿电交易方面,截至2月底已完成绿色电力结算电量2.9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2.71亿千瓦时。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动农村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加强重点村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截至今年2月,南方电网在我省建成充电站2153个,实现1145个乡镇全覆盖;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小区充电桩报装变革,居民充电桩新增3.6万个,增长460%。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我省电动汽车用电量达到1.04亿千瓦时,这一用电量也印证了居民“新消费”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