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税务: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贵州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税收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贵州税务系统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主动服务全省发展战略。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加大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有效需求、国企国资改革等支持力度。助推贵州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服务综合保税区建设,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

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在精准宣传和精细服务上狠下功夫,强化“政策找人”和“自动算税”,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助推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加强科技创新、环保税等政策宣传引导,引导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新质生产力培育。

升级税费服务举措。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聚焦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突出的问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通卡点堵点,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进一步降低经营主体办税缴费成本。进一步完善税费诉求解决机制,探索推进信息化收集和智能化分析热点诉求,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帮助经营主体解决好发展中的涉税问题。

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推广税费服务前移机制,助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出“产销双链”服务,畅通产业购销渠道。深化纳税信用管理,优化“信用管家”服务,增强经营主体信用合规能力;持续加强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在深化“银税互动”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助力更多中小微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持续开展“春雨润苗”“中小微企业服务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服务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发挥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用,开展打击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专项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税眼看黔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税之要事”精准选题,深化拓展税费大数据分析,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绿色税收分析、县域经济分析等指标模型,研发升级民营经济、工业税电等指数,开展支柱税源、特色税源、新兴税源分析,形成更多高质量分析报告,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和全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