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化馆文创产品交流分享及展示会在贵阳举行

(展示会现场)

4月11日,由贵州省文化馆主办的全省公共文化云建设“赶大集”项目-文创产品交流分享及展示会在贵阳举行。非遗缠花、扎染、蜡染、龙角棘、平坡农民画文创产品、民俗民间故事主题文创、民族皮具、黔物新生、民族国潮……一系列具有贵州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在活动中亮相。

此次活动以促进本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有效对接为目的,采取“展会+交流”“传播+服务”“体验+分享”等场景式、多元化方式,吸引了10余家文创机构和文创主理人1000余件文创产品进行现场PPT简介、线下实物展示,实现了推介、展示、体验、交流、分享等全链条的“融合”。

(产品交流分享)

活动当天,本土新生代文创设计品牌、高校设计团队和地方非遗文创品牌代表,分享了多维度的融合创意、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连接点的碰撞、民族手工艺与现代技术融合创新等根植于传承发展贵州传统文化的设计理念,从贵州本土特色传统文化的应用和传播、IP设定、市场定位、营销推广、兼具时代性、时尚性和实用性的创意设计等角度进行了交流。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潘淘洁对文创主理人的分享做了现场点评,充分肯定了新生代文创产品主理人的创业创新创意与创造,并从传统染织绣的文创新思路角度作了经验介绍,引发了大家对如何在传承和发展好传统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从适应现代人审美需求、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角度,将现有文创产品进行创新创造、资源整合、提质升级、营销推广等方面的进一步思考。

据悉,此次文创产品交流分享及展示会是贵州省文化馆在探索搭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需交流平台的首次线下尝试。通过搭建平台,动员汇聚社会力量参与,将各方优质的文化创意产品逐步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实现信息沟通、供需对接、交易洽谈等,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贵州省文化馆将遴选和采集本省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汇文采平台和贵州数字文化馆“赶大集”专区进行线上宣传和展示,构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与服务的展示推介平台。

(展示会中的精美的产品吸引了各级文化馆代表驻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