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播州在行动】播州区各禁毒单位相继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营造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助推遵义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近期,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部分镇(乡)、禁毒委成员单位,利用“万名干部进万家”、集镇赶集、下乡督导之机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播州禁毒工作。

乐山镇:活动中,志愿者、网格员、联户长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向群众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单,讲解毒品常识及预防知识,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进一步筑牢农户抵御毒品的思想防线,提高群众识毒、防毒、禁毒意识,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图为乐山镇开展禁毒宣传

西坪镇: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发放禁毒明白卡、毒品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毒品的基本种类等禁毒宣传资料以及印有禁毒标语的手提袋,现场讲解生动的种毒、制毒、贩毒、吸毒等违法犯罪案例,答复群众咨询,普及禁毒知识,警醒群众提高防毒意识,要求提醒自家在外务工人员和求学人员,一定要珍爱生命,杜绝毒品!

图为西坪镇开展禁毒宣传

三合镇:3月9日,播州区三合镇召集了禁毒成员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及禁毒业务人员召开禁种铲毒踏查紧急调度会。会上,禁毒专职副主任做了业务培训,禁毒分管领导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镇长作了强调,提出了“三个狠抓”要求:一是狠抓踏查铲除,要求各村(社区)和职能部门要做到真查真铲,一方面要铲除罂粟,另一方面要铲除群众想种罂粟的思想,特别是房顶和不便踏查的地方;二是狠抓惩罚。一经发现有种罂粟的行为,派出所要绝不手软,严格查处;三是狠抓责任返究。镇纪委、工作督查组要认真开展督查问责,坚决对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查问责,并与绩效考核挂钩。

图为三合镇召开禁毒调度会

区政协:2023年3月14日,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黎晖带队到三合镇泽头村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督导,了解村支两委开展禁毒铲种等工作的情况。并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对本村吸毒人员的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管控;二是近期加大对群众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全方位开展踏勘,确保不出现毒株;三是加大干部下乡走访力度,按要求开展好禁毒工作,为全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区政协督导禁毒工作

通过入村、入户、入田间地头、入集市进行禁毒宣传及禁毒调度会的召开,着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及广大干部职工的识毒、防毒、禁毒意识,为遵义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