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香方案》解读:统筹兼顾,以茶为媒跑出经济“加速度”

在第十一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上公布的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栗香方案》一经问世,便引起了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和热切讨论。此方案分别从“栗香解读”“栗香观点”“栗香主张”“栗香提案”“栗香行动”五大板块,深刻探讨了在新时期如何建立贵州茶品牌并且做好品牌打造,如何激发贵州茶产业资源活力并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何内外共同发力助推贵州茶业长久发展等相关问题,并前瞻性地提出了要夺取消费者绿茶品类上的贵州优先认知,让“贵州绿茶”紧抓消费者的心智,需要从对内建立“贵州绿茶”大本营,对外创建“贵州绿茶”根据地两大路径入手。内外齐抓,助力贵州绿茶在中国茶业版图上建立自己的地盘,最终完成“贵州=绿茶”的强势认知。

《栗香方案》是栗香茶业公司立足贵州茶产业基础优势,依托贵州茶产业发展现状,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总体战略下对贵州茶产业的思考。新时期,贵州茶产业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抢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创新茶产业发展思路,践行“三茶”统筹理念,打造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三位一体的“绿茶矩阵”,致力于在乡村建设新征程上展现贵州绿茶的活力,让贵州绿茶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果,践行乡村建设赛场上的精兵强将。以中华茶文化引领茶产业发展,以茶科技推动茶产业发展,真正将茶产业打造成为贵州乡村建设的支柱产业,为解决社会就业、促进经济提速贡献力量。

2007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6号文件,贵州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经过十五年的发展,贵州茶园面积从100万亩到700万亩,以“干净黔茶,全球共享”唱响贵州茶,高举“贵州绿茶”旗帜,以品牌的力量,在中国茶业版图上开疆拓土,圈定地盘,开创贵州茶产业的未来。在最新公布的《栗香方案》中,建设性地提出了贵州绿茶内生动力的最优路径,贵州人喝贵州绿茶,让贵州人先爱上贵州绿茶,真正让贵州绿茶成为每个贵州人的“家乡味”,让贵州绿茶成为每个贵州人的热爱,刺激贵州绿茶内循环。将规模化生产和高质量加工作为驱动力,扩产提质同步推进,内驱力引擎助跑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将贵州绿茶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让更多人认识贵州独有的“绿色”文化,以贵州绿茶这个支点推动贵州经济乃至中国绿茶在世界的影响力,为“中国绿茶”吸引更多“粉丝”,不断擦亮“干净黔茶”的底色,全力推动绿茶外循环,将贵州绿茶打造成为绿茶品类老百姓都熟悉的好茶。

内外循环,统筹兼顾,攒劲蓄能,提质提优,《栗香方案》的公布为贵州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栗香茶业的独特见解和战略路径。除了内部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更要注重消费者心智优势资源的打造,一切从心智出发,从内部建设转移到外部顾客创造,始终高举“贵州绿茶”大旗,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以茶为媒,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助推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贵州经济跨越式发展。

文:何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