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磷化工产业集群融通之路“越走越宽”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当下,贵州福泉磷化工产业集群,已构建起了磷化工生产为核心、下游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环节紧密协作、上游化工装备制造有力支撑的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机制。大中小企业融通之路、融合之势,为其进一步用活特色资源、强化特色创新、对接特色主体、发展特色品牌,从而形成特色发展优势。

“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产业集群升级的高端形态。这一发展态势,不仅能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创新效率,还能实现生产能力的倍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融通发展的形式较为多样,主要分为协同合作和孵化投资两个方面。当中小企业成为大企业供应链上的“一员”,或是与大企业共同开展技术、产品的研发,能够产出的研究成果更多、更快。目前,福泉磷化工产业,依托产业集群发展,有效验证了集群资源和集群生态,对中小企业发展是影响深远的。

2022年,工信部印发《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论证了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贵州各级工信部门积极布局,重视利用各地特色,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为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增长与差异化建设提供了有力引擎。

作为福泉磷化工产业集群发展关键一步,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恒化工)自2002年进驻贵州,历经20余年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首家上市的民营磷化工企业。此外,川恒化工作为龙头重点企业,就当地矿产资源、自身研发及配套,参与引进多个磷化工产业链项目,并于2021年9月与国轩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共同规划建设不低于50万吨/年产能的电池用磷酸铁生产线。

“仅2021年,我们引进工业项目35个,行业领军企业2家,总投资365.6亿元,完成工业到位资金75.45亿元,占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的73.3%,工业招商到位资金名列全州第一。”福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与大型企业“融通”合作后,福泉磷化工产业集群的中小企业在“求同存异”中加速探索转型升级,发展道路已越走越宽。

“十四五”期间,贵州计划将累计培育2000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7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福泉磷化工产业为例,将持续走“特色化”产业集群道路,深耕区域特色“土壤”,在引导企业上云,建好园区大数据管理平台和环保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双培育双服务”行动,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培育力度。加快建设“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做强磷系电池正极等新能源材料,做专食品级、医药级、电子级等精细磷化工,做大磷石膏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