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吉他产业集群已然伫立于世界舞台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这里,全世界每7把吉他有1把出自这里,产销额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这里,已形成原材料、生产、销售、物流、培训、箱包等完整产业链,系全球规模最大、最聚集、最规范的吉他生产基地。

这是地处大娄山脉东麓、芙蓉江上游,素有“黔北门户”之称的正安县,位于贵州遵义东北部。

2013年,是正安吉他元年。从零起步,历经近十年发展,155家中小企业汇起了产业,聚起了闭合产业链,更促成了《正安吉他》标准。

“2021 年,我们产值超过了58亿元,出口到了美国、巴西等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安县经济贸易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产业集群共有超7000名从业人员,有效发明专利年均增速为80.44%。此外,园区还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有序推进生物质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改造和绿色低碳技术改造,近三年单位工业产值能耗降低11%以上,实现木屑、污泥、绿色食品生产废弃物等综合利用。

集群发展,是正安吉他产业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围绕吉他抓主导产业、抓龙头企业、抓产业链条、抓园区建设、抓要素保障、抓生态环保……2021年,正安吉他产业集群发展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正安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吉他之都"称号。

此外,正安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坚持不懈推进吉他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到2025年,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发展至140家以上,年产销吉他1000万把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20亿元。

过去,吉他于正安而言,是以产业创造脱贫奇迹的象征;如今,吉他凭借其国际化的属性,正在拉近正安乃至贵州与世界的距离。

“当前,我们已拥有吉他广场、吉他学校、吉他博物馆、吉他酒店,世界上最好的玻纤音乐厅,最大的吉他展厅……”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正安要准备举办世界级的吉他展、吉他音乐节。

不满足于吉他制造之乡,正安未来的目标是吉他之乡,世界音乐之城。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5年,在深入实施“互联网+吉他”行动计划,依托正安吉他进出口保税仓项目提升跨境电子商务效率,建设吉他产品质量溯源体系的基础上,贵州还将推动产业向外发展,鼓励企业在国际设立外贸公司,支持企业资助开拓国外市场,提高正安吉他国外市场份额。

“建立专业外贸服务人才队伍,切实解决企业对外经贸业务中的实际困难。”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贵州将组织吉他企业参加上海国际音乐展、德国法兰克福乐器展、美国阿纳海姆国际音乐展等世界知名乐器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