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打造电池新材料产业新名片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近年来,贵州抢抓“双碳”战略、行业“风口”重大发展机遇,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在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带动下,产业规模和效益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作为省委、省政府规划布局的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一核两区”中“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黔南州充分发挥磷产业优势,抢抓新能源电池材料的“时代风口”,奋力推进电池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赛道上有新速度出新绩,打造电池新材料新名片。

抢抓风口机遇

截至10月,位于福泉市牛场镇双龙工业园,主要以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已交出亮眼成绩单:完成工业产值48.68亿元,预计全年达到70亿元以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项目从招商洽谈到正式签约,用时不到1个月;从进场建设到试产,仅用了6个月。

近年来,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全球主要汽车厂商纷纷宣布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上游电池及材料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黔南州紧抓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风口期”和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完善的磷化工产业优势,打造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奋力推进电池新材料发展。

发展电池新材料产业,黔南州有得天独厚的磷矿资源优势。为抢抓风口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黔南州与时间赛跑,科学规划,通过在资源配置、产业协同、基础设施、产城共振、安全环保、创新体系、政策机制贯通等领域的一体化发展,实现福泉和瓮安的统筹共进、创新共建、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加速产业发展和聚集。

抢占新能源风口,必须解决和满足企业“项目启动要快、生产投产要快、抢占市场更要快”的诉求。为此,黔南州成立了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印发《黔南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服务专班工作方案》,提供最快速、最优质的服务,举全州之力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黔南州电池新材料产业发展驶向快车道,前景可期!

狠抓项目建设

进入12月,贵州气温骤降,寒意十足,可项目建设现场却又是另外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贵州磷化集团年产20万吨磷酸铁和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现场,建设单位正按既定计划倒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赶工期;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磷酸铁二期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明年7月投产……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黔南州为保障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项目快速落地,专门成立项目推进服务工作一线指挥部,落实领导牵头包保及专人跟踪协调,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见效。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矿化一体一期项目,今年初开工建设,9月成功投料试车。在企业负责人看来,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得益于当地的营商环境好。

有同样感慨的还有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五年前,公司领导一行人从云南到福泉考察,本打算只买下闲置的硫酸生产设备,却被地方政府的热情招商和真诚服务所打动,索性买下整个工厂,留下来发展。如今,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5万吨钛白粉、20万吨硫铁矿制酸、30万吨过磷酸钙的“钛—磷—硫—铁—钙”资源综合利用循环产业,三期项目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锐钛型钛白粉生产基地。同时,公司在瓮安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胜泓威新材料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加快推进。

截至2022年11月底,黔南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建成、在建及拟建项目38个,项目总投资754亿元。其中,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贵州磷化集团4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和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磷酸铁3个项目已投产。预计今年底,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磷酸铁一体化整体项目一期、金正大20万吨净化磷酸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

谱写发展新篇

位于瓮安经济开发区的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池级磷酸铁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由湖南雅城新材料有限公司独资。公司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项目,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磷酸铁生产工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42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预计今年年底进行投料试车。

“黔南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以磷及磷化工产业为旗舰、以新能源材料产业为主力舰、以节能环保产业为护卫舰’的福泉千亿级产业舰队。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全国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上。”11月30日,黔南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黔南高新区将围绕正极材料、电解质及配套材料等产品补齐、补强链条,力争实现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2022年有看头”“2023年出势头”“2024年成龙头”的发展目标。

这样的底气,源自一批大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释放产能、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

据黔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州围绕电池新材料全产业链谋划布局的磷化新材料20万吨磷酸铁、盛屯一期15万吨硫酸镍、恒冠一期4吨六氟磷酸锂、恒昌瓮安县“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一期20万吨净化磷酸/2万吨无水氟化氢/30万吨磷酸铁等10余个重大项目将建成投产。

可以预见,在这些“巨无霸”项目的加持下,黔南州电池新材料产业发展潜力无限。

产业乘风而起。展望未来,作为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黔南州以千亿级磷化工产业领航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引优培强提供有力支撑,构筑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