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试点建设成果发布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工作推进会。法规司司长杨洁同志作总结讲话,副司长于文涛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夯实数据基础、深化数据利用、挖掘数据价值的实践探索作了交流发言,并发布了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试点建设成果。

image.png

2020年12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同意,国家信息中心正式批复同意贵州省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工作试点。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组织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同参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标信智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经过一年多试点建设,贵州省搭建完成覆盖全省的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上链1000余万条数据。数据共享方面,改变了数据逐级上报的传统模式,创新实现数据点对点自动实时共享,链上数据可根据不同行业、部门需求自动匹配,按需共享;数据质量方面,创建“主动发现-自动反馈-源头修复”的闭环治理机制,数据合规性、全面性已接近100%,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达到90%以上;数据安全方面,构建数据加密上链防泄漏,分布式存储防篡改,未经授权不可用的全流程数据安全保障机制;交易服务方面,研发上线全省统一移动交易工具“贵州交易通APP”让市场主体脱离PC端束缚,通过移动终端即可随时随地查看交易信息、开展交易活动、掌握项目交易进程、下载交易资料;交易监管方面,基于完整可信的链数据,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搭建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景还原系统和自动预警功能模块,让每一个项目从入场到结束的每个环节数据,不再需要在多个系统、多个界面间来回切换,可以在同一个页面清晰直观地查看项目交易全流程所有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