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新材料产业壮工业筋骨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秋风送爽,贵州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各司其职,生产有条不紊,该公司生产总监张丁社说:“一期项目从场平开工到生产线点火,仅用了6个月时间,比预期早了3个月,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6亿元。”

2021年9月,通过招商引资,贵州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持续深化“贵人服务·一视铜仁”营商品牌,铜仁市提供的优质服务,为该公司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铜仁市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条件、产业发展基础和国家战略需要,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壮工业“筋骨”,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铜仁市着力构建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核心,以生态特色食品、电子信息制造、现代能源工业为支柱产业,并发展一批优势产业的“1+3+N”工业产业体系, 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新型工业化首位产业,抢抓“风口”机遇,着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铜仁市高度重视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累计实施新型功能材料相关领域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项目209项,多项关键技术获奖,新型功能材料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铜仁市累计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火炬锰特色产业基地1个,省级以上涉及新型功能材料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3个,“低品位碳酸锰矿锰渣全过程控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列入科技部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为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获得专利50余项,主持和参与制定了3项行业标准。”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姚金华说,近年来,公司以创新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导,科学培养创新中坚力量,坚持以锰业为主,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成为全球领先的电池用硫酸锰生产服务商,完成了从锰矿加工到锰系锂电池正极材料深加工全产业链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