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正安县以小吉他弹响产业大和弦

据贵州省发改委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市正安县在没有制造产业的基础和优势的不利条件下,依托返乡入乡创业,依靠“无中生有”的激情实干,演绎出年产吉他600万把、产值60亿元、带动上万人就业的吉他奇迹。从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到“吉他之都”、从名不见经传偏隅黔北小县城到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荧幕,由美妙“音符”所造就的发展“好戏”正在持续上演。

“三回思路”,打造吉他之都最响产业名号。正安吉他依托众多正安人员在外从事吉他产业这一优势,以“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工作思路为重点,制定出台了集财政、税收、贴息、奖补、金融、就业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强力推进“雁归兴正”战略。短短8年时间,以吉他产业为主的“两头在海外”(生产原材料、销售主渠道)独特形态“井喷”发展,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在国内、国际吉他业界引起强烈反响。2020年获得文旅部全国十三个之一、贵州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2021年获得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吉他之都”称号;2022年4月,“正安吉他”集体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

“软硬兼备”,打造吉他制造最全产业链条。截至目前,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核心区已拓展到4平方公里,标准厂房增加至80余万平方米,年产销吉他达600余万把,约占全国产销额的五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吉他配件、吉他销售、吉他培训、吉他包装、吉他物流等企业配套完整,基本形成一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高端绿色的国际化生态吉他产业园区。园区内,厂房免租、用工保证、仓储物流、企业融资等政策,都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兑现,并实行处理企业反映问题限时制。确保以优质的营商“软环境”,搭配优异的园区“硬设施”,打造出最全、最好的吉他产业链条。

“跨界合作”,打造吉他发展最优融合方向。坚持将吉他产业与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深度融合,规划建设了吉他广场、吉他风情小镇、吉他文化主题公园、吉他规划展览馆、吉他主题酒店、吉他餐厅等一批极具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聘请了世界著名吉他大师莫勒为正安吉他形象大使,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吉他教学研讨会和第一、二届中国吉他制作大赛,音乐剧《吉它·吉他》在全省巡演,《吉他兄弟》在CCTV-1、CCTV-8双台联播,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全国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现场会在正安召开,正安找到了实现吉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最优方向,正朝着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