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精准发力 政策“及时雨”为企业“输血补气”

据贵州省发改委消息,遵义市:精准发力 政策“及时雨”为企业“输血补气”

皇氏集团遵义乳业主要生产以水牛奶、黑白花牛奶为主要原料的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以及发酵乳等各类液态乳制品和乳饮料,现有八大系列41个单品,今年以来,销售额同比增长47%。作为全省自动化规模最大的乳业企业之一,皇氏集团遵义乳业公司除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建设有全自动化乳品加工基地外,还在铜仁市德江县投资建成集种植、养殖、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旅生态现代化牧场。

“面对疫情等压力,公司发展成绩可以说是逆势上扬。”李荣久介绍,疫情以来,政府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注入了动力和信心,也展现了优良的营商环境“软实力”。

“企业受惠最直接的是留抵退税,从去年来,企业合计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扶持1773.14万元。”李荣久说,遵义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发放宣传册手把手辅导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填写申报,仅今年就两次获得退税。

疫情期间,皇氏集团遵义乳业不仅市场销售成绩稳健,还加大科技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李荣久介绍,公司研发团队结合贵州特色,与国内领先的研发机构合作,研发了酸汤牛奶。同时,根据贵州省大力发展刺梨产业的实际,将刺梨与牛奶结合,拟研发维C含量高的牛奶推向市场。

记者从遵义市发改委得知,今年以来,为稳住经济大盘,给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强筋骨、增信心,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实施了《遵义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以及11个子方案,对照国家和省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分类梳理制定了直接可操作可落实的政策107项、向上争取支持的政策30项、需跟踪对接的政策7项,明确牵头单位,压实工作责任。

该市各级部门采取制作政策明白卡、政策指南、口袋书,召开宣讲会、培训会、对接会,通过短信推送、公众号和网站发布、入企走访等多措并举宣讲政策,不断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81.03亿元,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长5.3%,排全省第1位。

“一点一滴的事,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遇到困难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企业对发展有信心。”李荣久说,随着企业发展,仅今年企业就新增100多人就业,6月初,遵义红花岗区深溪镇党员干部在走访企业得知企业需要招收人员情况后,通过镇级人才库进行梳理调度,一星期不到,就为公司招来几十名工人,其中还有技术岗位专业人员。

据介绍,该企业在一期投入约3亿元的情况下,拟加大投入,二期要投入总计8亿元左右资金,用于牧场等建设,已初步在遵义红花岗区、务川县,毕节大方县等地选址,扩大再生产,届时将解决500多人就业。

记者在遵义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4月1日到6月30日,该市增值税留抵退税实际退税2354户次,退税金额78.48亿元,为企业送上了纾困解难“大礼包”。遵义市发改委坚持“六促发力”,突出“六个一”机制,分别制定以“投”促稳、以“保”促稳、以“消”促稳、以“招”促稳、以“贷”促稳、以“安”促稳工作方案。

以“保”促稳方面,制定《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下发稳就业促增收九条工作措施的通知》《遵义市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方案》。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4.67%;开展职业培训4.65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52.9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以“消”促稳方面,印制《醉美遵义·助商惠民商贸行业政策汇编》《外贸政策资料汇编》等口袋书和电子书;市级统筹安排5200万元财政资金,整合社会资金650万元,共585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醉美遵义·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以“助商惠民”“文旅惠民”“油惠汽车”“品牌促销”“工会引领”“五大消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