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22年投资项目最新进展及3月份拟开工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发布

据贵州省发改委消息,近日,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贵阳市2022年投资项目推进情况(第四期),公开信息中涉及2022年3月拟开工项目、新入库项目、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等数据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3月拟开工项目情况

2月28日收集全市2022年3月拟新开工项目为87个,总投资324.8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27.41亿元。

3月拟入库项目情况

2月28日收集支撑2022年一季度投资申报入库项目共计101个,总投资284.2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34.00亿元,3月计划投资23.56亿元。

基础设施“六网会战”项目推进情况

根据《贵阳市推动基础设施“六网会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贵阳市2022年“六网会战”计划完成投资559亿元,其中:路网463亿元、水网6亿元、电网10亿元、油气网26亿元、地下管网33亿元、互联网21亿元。截至3月1日“六网会战”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17亿元。

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

2022年贵阳市的重大工程项目共555个(其中:新建项目132个、续建项目215个、收尾项37个、预备项目171个),年度计划投资1302.82亿元。

市固投项目服务协调攻坚工作专班督导情况

按照2月18日市政府召开的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要求,为确保固投和建安投资实现稳健开局,市发展改革委2月21日对各区(市、县、开发区)人民政府和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下达做好一季度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提示,督促各地在抓实存量项目潜力挖掘的基础上,切实围绕“年度投资预备库应入未入项目”、“已开工建设尚未入库项目”、“设备采购”等,谋划一批新项目,确保一季度前实现入库,形成新项目投资增量支撑。

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重大战略决策,抓住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政策机遇,全力筑牢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大项目支撑,经多次踩点比选,报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后,贵阳贵安2022年一季度“四化”项目暨贵阳贵安标准厂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于2月27日在贵阳综保区贵阳产控集团80万方标准厂房项目现场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宣布开工。

贵阳贵安共有135个项目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总投资966.16亿元,其中:“四化”项目126个,总投资815.74亿元,占比84.43%,分别为新型工业化项目93个,总投资536.91亿元(含标准厂房项目56个,共614.65万平方米,总投资246.84亿元),占比55.57%;新型城镇化项目29个,总投资262.37亿元,占比27.16%;农业现代化项目1个,总投资3.5亿元,占比0.36%;旅游产业化项目3个,总投资12.96亿元,占比1.34%;其它项目9个,总投资150.42亿元,占比15.57%。

重大工程项目复工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贵阳市组建了6个专项督导组,按照每周有计划、周周见成效的工作要求,采取紧盯目标、摸清问题、精准施策、督促问效的工作方式,对各区(市、县、开发区)一季度“开门稳”和春节期间项目建设及节后复工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和服务,全力推进在建重大工程项目早日复工建设,牢牢把握住全年工作主动权。在全市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截止2月18日,贵阳市2022年294个在建重大工程项目的复工率达100%,提前两天完成复工计划。

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调度情况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稳”的通知》精神,按照市一季度“开门稳”工作专班的要求,抓牢重大项目新开工情况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工作之一,对全市新开工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周调度。经梳理,截至2月28日,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累计新开工5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77.52亿元,预计一季度完成投资45.29亿元。

专班工作进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和协调服务,精准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继续为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有序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2月16-28日,贵阳市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深入到104个项目现场开展基础信息更新和协调服务工作。截至2月28日,问题台账共有27个问题,现已累计解决6个问题,还有21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