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核心,推动特色轻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轻工产业是安顺市发展较快的优势产业之一,安顺市拥有特色白酒、特色食品、健康医药、包装、纺织等细分种类。今年以来,安顺市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优势产业为基础,以产业园区为发展平台,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全面提升特色轻工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特色轻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贵州百灵颗粒剂生产车间,机械手臂来回移动,各类颗粒剂药品不断生产下线。贵州百灵颗粒剂生产车间主任杨波告诉记者,该生产车间是贵州百灵最先进的生产车间,有5条生产线,主要产品包括风寒感冒颗粒、风热感冒颗粒、板蓝根颗粒等产品,每天可生产颗粒剂近270万袋。2020年颗粒剂类药品销售总量近7亿袋,预计今年可达9亿袋。

作为安顺市特色轻工产业的龙头,贵州百灵今年以来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至6月,贵州百灵完成产值16.9亿元,同比增长35.3%,生产银丹心脑通胶囊408.7吨、维C银翘片943.6吨、咳速停糖浆960.9吨。

与此同时,位于普定经济开发区的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片繁忙,工人们对生产出来的刺梨产品进行打包装箱工作。该企业是一家集刺梨功能性保健饮料及其功能性含片生产销售、刺梨种植基地建设、种植技术推广等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

“靠着产品质量积累的口碑,我们目前是以单定产,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梦海说,上半年公司完成产值6000多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可能超过8000万元。

安顺市围绕关岭牛、火龙果、紫云花猪、红芯薯、金刺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优势产业推进精深加工企业建设,已拥有春归、天赐贵宝、南山婆、朵贝茶、牛来香、百花串、薏仁米、波波糖等一批省内外生态特色食品知名企业或名牌产品,进一步推动特色食品产业化带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

平坝区一度是黔中白酒重要生产基地,产品在全国白酒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

今年以来,平坝区抢抓政策机遇,以平坝酒厂、龙黔威酒业为龙头,重点打造提升“平坝窖酒”“贵州龙”等一系列品牌形象,培育发展一批有规模、有实力、带动能力强的白酒龙头企业。

作为一家具有数十年酿酒历史的白酒生产企业,平坝酒厂在2020年5月引入贵州棱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新的战略投资者后,企业发展进入了新征程:改造后的生产线一天可产白酒近3000件;产品“平坝窖酒”成功进入山东、河北、河南、两广市场,销售额节节攀升;年产1.5万吨新酒厂建设全面推进……

以安酒、平坝窖酒、黄果树酒等为龙头,安顺市着力培植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品牌,努力提升安顺白酒整体品牌新形象,积极支持发展“果子酒”“刺梨酒”“保健酒”“茶酒”等酒类产业,引导企业在产品融合、用户体验、市场定位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全市白酒产业形成具有特色化、差异化和梯度发展的良好格局。

特色白酒、特色食品、健康医药等产业持续发力,助力全市特色轻工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按照《关于实施三年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和《安顺市特色轻工产业2021年行动计划》,安顺市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充分利用好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千企改造”和“千企引进”工程,国家、省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等帮扶和支持平台,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资金支持、融资贷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助力特色轻工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特色轻工产业完成产值106.3亿元,工业增加值25.9亿元,同比增长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