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高质量完成招商目标

日前,南明区印发《南明区2021年产业大招商行动计划》,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产业大招商工作部署,抢抓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招商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凝聚全区招商引资合力,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做优产业、做强企业,高质量完成2021年产业大招商目标。

《计划》拟定总体目标:2021年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00亿元,重点产业项目新增到位资金工业占比26%;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2次/人;策划编制项目80个;新引进产业项目数110个,新引进产业项目开工率90%,新引进产业项目投产率80%,优强企业23家,总部经济项目5个,央企招商投资总额50亿元,数字经济项目15个。

《计划》明确了3个重点招商要求:

强化重点产业招商

数字经济产业精准招商。全年计划引进数字经济优质企业不少于20家,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逐步形成数字经济完善的生态产业体系,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招商重点聚焦大数据+示范运用项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外包等。

健康医养产业精准招商。以建设“全省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为契机,结合南明区“一港两翼多基地”布局,不断完善大健康产业链,推进资源整合和集群发展,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大、产出效益好的医药企业和健康养生企业,实现医疗、康养、旅游与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招商重点聚焦中医药服务、健康医养等产业。

工业精准招商。全年计划引进优质制造企业不少于10家,投资总额不少于25亿元,不断提高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文化旅游产业精准招商。全年计划引进文化创意优质企业不低于3家,落地3个以上中高端酒店,配套文化旅游业发展。

现代服务业精准招商。全年计划引进优质现代服务业企业不少于50家,其中全年引进工业设计企业不少于20家,设计研发产品不少于100款,设计成果转化不少于30款、转化产值不低于10亿元。

城市更新项目精准招商。坚持点线面结合的方式,重点引进一批、落地一批优质企业,推动实现城市发展空间拓展、功能品质提升、产业布局优化、人居环境改善。

楼宇总部经济精准招商。重点面向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100强,以及国家、省、市大型企业(集团)总部或地区总部、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吸引知名企业的营销总部、研发总部、财务总部等职能总部,在加强引进商贸类总部企业基础上,积极培育研发、设计总部楼宇、高科技企业总部楼宇等,打造一批特色品牌楼宇。

强化重点区域招商

有针对性地锁定重点招商区域,承接、吸纳沿海产业转移和资本外溢,力争在引进资金和项目上取得突破,围绕京津冀地区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软件、金融、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的招商;围绕长三角、东南沿海地区加大在数据中心、电子商务、现代商贸业、总部经济等方面的招商;围绕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加大在智能端产品制造与人工智能、信息业、金融、旅游、新能源等方面的招商;围绕成渝地区加大在大健康、文化创意、旅游等方面的招商;围绕欧美、韩国、新加坡地区,加大在高新技术产业、新医药产业、健康养老及外资项目的招商。

强化重点企业招商

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国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和国内电子百强企业、全球外包100强、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全球零售业250强,中国零售100强企业、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及上市公司,积极捕捉招商信息,努力争取其来南明区投资开发项目,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机构。

《计划》明确了3项主要措施:

强化机制带动,构筑产业招商大格局。充分调动行业部门、乡(街道办)、平台公司联动发力积极参与招商,构建层层压实招商责任的联动招商格局;建立招商联动定期调度机制;建立招商考核机制。

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招商;针对南明区重点产业产业链,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地区进行靶向招商;强化央企、产业链、活动平台、驻点招商;健全完善市场化招商机制,整合各方资源。

强化系统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土地、标准厂房、写字楼、商场等要素保障;认真研究梳理现行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强化政策执行兑现力度;建立“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一方案”工作机制,精心服务项目落地;加强业务培训及交流,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加大招商经费投入,切实保障招商经费,强化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