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六盘水绿色发展实现华丽转身

“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近年来,“煤都”六盘水一手抓煤炭、电力、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一手抓山地特色农业、山地特色旅游业、新型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物联网为重点的数字经济和特色食品加工业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聚力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进行有力探索、取得积极成效。

水城区阿戛镇,远近闻名的产煤大镇,最多时有15对煤矿。阿戛人“靠煤吃煤”,脱贫致富。但大风刮来,煤灰漫天,也是当地人的苦楚。2014年以来,阿戛着力践行“两山”理念,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如今,百里猕猴桃、百里刺梨、百里核桃产业长廊织成了当地生态环境天然屏障,“转产”的农民也收获满满。

水城经济开发区按照“1+3+N”发展模式,以年产铝水14万吨的双元铝业为龙头,引来30多家上下游企业落地,聚集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铝产业链条,这里生产的铝合金棒、铝线杆、铝卷材及延伸制造的铝产业关联精深加工产品走俏市场,闯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水城县玉舍镇千户彝寨以文化为“魂”,打造千户彝寨文化小镇,建立全国第一个彝族文化园“海坪彝族文化园”。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又将贫困人口集中搬入,依托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让搬迁的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目标,又促进了景区的发展,实现了“双赢”。

…………

六盘水市是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在传统煤炭、钢铁等产业发展越来越接近“天花板”之时,全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各项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实现了从“黑”到“绿”,从“煤都”到“凉都”的蜕变。因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六盘水连续两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还被列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过去的六盘水,一城煤灰半城土,而今,一城青山半城湖。牢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盘水市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