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3月26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获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涉企经营许可“免审即得”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于近日印发实施,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准入准营的便利度,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据了解,南宁片区于2023年6月率先推行“免审即得”改革事项,将信用筛查环节前置、形式审查和现场勘验环节后置,把一摞材料缩减成一纸承诺,通过即时出证,实现“准入即准营”。这是继“证照分离”改革后,又一项聚焦市场需求、再造“放管服”流程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为企业减少开办成本、激发企业活力的一项创新举措。2023年9月4日,“免审即得”改革事项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典型经验做法和有效机制。

此次印发的《实施办法》对南宁片区涉企经营许可“免审即得”改革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优化,包括适用对象从“有限责任公司”扩宽到“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政策辐射更广;许可事项从此前的13项增加到31项,纳入药品经营许可证核发、食品小餐饮登记、医疗广告审查、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等高频办件事项;实施方式从“登记机关主动采集,仅服务新办企业”扩大到“存量企业,可主动提出申请”,拓宽了企业的覆盖面。

“得益于南宁片区‘免审即得’改革事项实施,我们可以先营业后办理,非常方便。与原先‘取得营业执照—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进入经营环节’相比较,减少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对南宁片区的政务服务和办事效率很满意。”广西华桂盛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樊艳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