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完成油茶新造林87万亩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3月1日,2024年全区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平果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区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合力,统筹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林草湿资源高水平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3年是广西全面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全区各有关部门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压实生产责任,聚力攻坚,油茶生产实现首战“开门红”:全区全年完成油茶新造林87万亩、低产林改造46万亩,分别占国家下达计划任务的106%、103%,超额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其中桂林市、河池市完成率超过120%,巴马瑶族自治县完成率304%,博白林场完成率302%,位居全区前列。

去年,广西筹措油茶补助资金7.3亿元,并指导柳州市申报获得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竞争性示范奖补项目资金6亿元,发放油茶贷款近100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安排20%左右用于油茶生产,推动油茶生产提质扩面。

为着力化解油茶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自治区与市、市与县分别签订三年油茶生产目标责任状,并纳入林长制考核和绩效考评,因地施策,全年推动新建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200多个;全区坚持林场作示范、企业为骨干,大力培育造林主体,13家区直林场年内完成油茶种植13.6万亩,100多家企业和400多家油茶合作社建立油茶示范基地,带动30多万农民种植油茶;全区重点推广传统的岑软系列良种和新审(认)定的高产香花系列良种,全年可出圃造林良种大苗超过1亿株,做到了新造林“百分之百良种、百分之百大苗、百分之百花果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