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3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1万亿元;3年,新增工业企业3.7万家;3年,工业增加值总量每年增加近700亿元,总增量是目前南宁、柳州、桂林3市工业增加值之和!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21年以来,广西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新质生产力加速成长、产业体系更趋完备、产业链加快填平补齐,工业产业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下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基础在工业、重点在工业,突破口也在工业。2021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推进工业振兴,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新型工业化建设由此迈上新征程。3年来,广西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每年统筹100亿元财政资金、300亿元专项债资金支持工业发展;从全区选派上千名工业振兴特派员、实体经济服务员奔赴各地一线战场,当好“政策宣传员、政企联络员、项目推进员、困难调解员、调查研究员、思想引导员”,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实体经济调研服务,用问题的“减法”换发展的“加法”,在全区形成“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政企合力。

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打开了广西工业发展新的局面:

“稳”有根基。2023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近7000亿元、比2020年增加近2000亿元。每年完成工业投资3500多亿元,3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06万亿元,比2018—2020年总量多56%,年均增长17.3%、比全国高7.1个百分点,新建项目对工业产值、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均超过50%。

“进”有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欣欣向荣,传统优势产业焕然新生,新质生产力加速成长。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比2020年提高4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年均35%以上。新增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500亿级以上的新产业。新能源汽车、成品糖、装载机等10多种产品产量跃居全国前十。全区3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实施了“智改数转”。2023年广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为91.3分、排全国第14位,是全国提升最快的5个省份之一。

“优”有韧劲。十大千亿产业实现提质扩量,新增钢铁、有色金属、食品3个3000亿级产业,石化化工、造纸与木材加工、电力3个2000亿级产业。广西成为全国重要的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锰基新材料基地,建成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随着一批批特色鲜明、集中度高、关联性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八桂大地上,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成形。

今年,广西启动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加快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将锚定目标任务,用好平陆运河等宏大场景,抢抓机遇、乘势勇进、加压奋进,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扎实做好‘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外字号’四篇强产业大文章,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建设制造强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