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2023新春招待会 共叙友谊 共谋发展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2月3日,由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23年新春招待会在南宁举办。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作为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代表致词时表示:“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和广西开展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是彼此信得过的战略合作伙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在新一年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广西外事办公室邀请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嘉宾、在桂外籍专家和友好人士、在桂港澳人士和侨商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叙友情,共谋发展。广西外事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外事部门将竭力为各方服务,推动广西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效。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2022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603.5亿元,同比增长11.3%;东盟连续23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2811.1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2.6%。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西将举办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更主动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积极参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实施RCEP等经贸协定,继续深化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务实交流与合作,实现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

“我们的合作将结出更多硕果,成效更加显著。”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说,2023年我们将举办庆祝东博会、峰会20周年的系列活动,继续推动东博会、峰会等主要开放平台的发展。2022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提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等领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愿与广西通力合作,推动经济发展,为民众创造更多福祉。

“桂港同心,商机处处,合作共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王卓然向广西游客发出热情的邀请,并谈及,随着疫情进入新阶段,香港和内地的跨境往来逐步恢复正常。多年来,香港一直是广西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一国两制”的强大基石下,香港借助背靠祖国、面向国际的独有优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桂企“走出去”,全力配合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各方加强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