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票RCEP对印尼原产地证书签发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截至目前,RCEP已生效的国家数量达14个。当天凌晨,南宁海关隶属邕州海关为广西蜜博士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的40吨蜂蜜制品混合糖浆签发了广西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印度尼西亚是我们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凭着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的蜂蜜制品混合糖浆在印度尼西亚通关时,关税由5%降为零关税。”该公司负责人周桂华说,“一降到底”的实惠利好显而易见,出口时每柜至少节省关税1万多元,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有利于企业与国外进口商建立更加稳定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

据了解,广西与印度尼西亚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密切。2022年1—11月,广西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145.4亿元,同比增长79.4%,其中,出口51.4亿元,同比增长109.4%;进口94亿元,同比增长66.3%;月度进出口已连续5个月成倍增长。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将释放中国和印尼外贸更大潜能,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出口至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化学品、化妆品、塑料及其制品等,印度尼西亚出口中国的菠萝罐头、椰汁等农产品以及部分化工品、纸制品等,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可获得新的关税减免。”邕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口至印度尼西亚产品申领的RCEP原产地证书简化了办理流程,可以在企业端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