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9月17日,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的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北斗智引数字丝路 时空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数字经济,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卫星应用领域深度交流合作。

据介绍,广西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北斗卫星导航区域应用示范的省区,圆满完成了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在道路应急救援服务、跨境农产品原产地溯源与在途监管、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推广项目示范应用,为北斗国际化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在致辞中指出,广西立足中国与东盟的多边合作机制,建立常态化技术交流和应用合作平台促进北斗应用合作,北斗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在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服务、智慧糖业、内河航运、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多个领域发挥独特作用,北斗应用产业加速从产品推动向特色服务转型,正在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论坛的产品发布环节,中国—东盟北斗高质量产业合作发展(母)基金正式发布,母基金规模20亿元,第一期2亿元。基金的组建,将大大加快广西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为持续构建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应用产业集群,培育北斗时空信息全产业链发挥重要作用。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并向广西卫星应用产业协会赠送20部手机。

在签约环节,来自老挝的老中经济文化协会、企业代表与广西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围绕卫星应用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进行了云签约。自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框架下稳步开展北斗国际化各项工作,推动时空技术与东盟国家传统交通、农业、贸易、应急等领域深度融合,抓好一批国际合作示范项目落地,以数据互通促“五通”,推动广西成为北斗高质量国际合作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