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正式通航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5月13日,随着一批产自泰国的榴莲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宁空港口岸进境水果业务实现零的突破,也标志着广西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正式通航。

“我们对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水果进口的资质期盼已久,以后水果可以从该机场进口,意味着最快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实现东南亚的水果从采摘到市场。”该批泰国榴莲的货主——广西暹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管翁国鑫说,相比陆路口岸,从空港口岸进境水果不仅能缩短运输时间,而且能更好地保持水果鲜度。设立南宁空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将进一步吸引水果进口企业聚集,带动广西进出口贸易、消费、物流业发展。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海关监管五科科长钟昌成介绍,新鲜水果通关时效性要求较高,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开辟进境水果“快车道”,通过接受企业预约通关、鼓励企业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优先安排查验等方式,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保障新鲜水果快速验放通关。同时,通过落实风险评估、检疫准入、风险监控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全力防范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