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携手马来西亚共拓RCEP大市场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4月26日,马来西亚—中国(广西)投资论坛暨中马“两国双园”建设十周年庆祝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这既是对在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机制下广西深化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的一次成果展示,也开启双方在RCEP开放市场下携手再出发的新征程。

中国和马来西亚是隔海相望的近邻,在中马友好合作的大背景下,广西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推动与马来西亚各领域务实合作,2021年双方贸易额同比增长53.5%,双向投资额25亿美元,马来西亚是广西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广西企业在东盟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中马“两国双园”建设成效斐然

作为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于2012年4月启动建设,在世界经贸往来中开创了两国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联袂发展的先河和合作新模式。10年来,中马“两国双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RCEP等战略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开发建设成效斐然,“中马合作旗舰项目”“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品牌标识越擦越亮。

3月18日,随着RCEP在马来西亚生效实施,区域内产业布局重构加速,打造“两国双园”合作升级版迎来重大机遇。截至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总开发面积已达25平方公里,加快建设集工业、商业、居住“三位一体”的产业新城,签约落户项目超过20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发面积已达9平方公里,累计签约项目投资超过400亿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两万个,带动关丹港新增吞吐量1000万吨。

论坛上,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表示,多年来,在“两国双园”的倡议下,两个产业园区都有长足进步,其中马中关丹产业园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承接外国直接投资的园区,双方在物流运输、零售、港口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打造了包容性、进步性的伙伴关系。

“中方愿与马方一道,发挥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深入推进‘两国双园’合作,不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地区经济复苏。”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盛秋平说。

用好RCEP红利推动合作升级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在广西南宁和马来西亚吉隆坡分设线下分会场,同时广泛邀请中马双方企业线上参加。论坛搭乘RCEP实施东风,依托中马“两国双园”这个国家级平台,围绕跨境产业上下游链条,深化和拓展广西与马来西亚的贸易投资合作。

论坛上,中马双方企业签订了涉及中马“两国双园”的11个项目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论坛的重要成果。其中,关丹港与钦州港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重要节点、共建中马“两国双园”+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同开发国际物流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冷链物流运营等合作项目,将依托“两园”“两港”优势为跨境产业链构建提供重要物流支持;博赛“焦电铝锰循环”下游项目、中马有色金属大宗贸易、燕窝、榴莲等合作,将利用RCEP协定优惠政策,扩大中国和马来西亚大宗商品贸易,是中马“两国双园”产业互动与RCEP规则红利叠加的重要体现。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表示,将用足用好RCEP制度红利,加快“两国双园”升级发展,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自贸试验区等优势,扩大双边贸易金融等合作;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拓展双向投资,打造跨境产业链集群,推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合作;拓展升级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机制,在经贸创新发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等方面打造高质量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