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 以“智”谋“质”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经信委网站消息,广西工业加速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玉柴国六发动机生产线

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正在灵活地转动机械臂,自动完成上料、加工、检测、数采、换型、物流工序,每道工序的平均作业时间仅为3分钟,加工精度达到0.001毫米。

在柳钢集团的5G信号“指挥下”

钢卷、轧辊被天车精准吊运落入鞍座,实现跨地域远程控制。

在北海天下秀上市公司总部基地

美食、茶艺、美酒类直播区主播们正在进行直播带货,网红经济、名人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筋骨”更强、“体魄”更壮

近年来,我区以创新为引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变化纷至沓来,成为经济发展的亮色。2020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730.4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十二五”末的5.4%提高到15.5%。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7267亿元。今年1—10月,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531.3亿元,同比增长49.2%,增速位居全国第二。

新能源让汽车产业“如虎添翼”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10月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11月,五菱宏光MINI EV以45576辆的销量遥遥领先,成功登顶,同比增长22.1%。“通过深耕小型新能源汽车领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需求端的消费潜力转化为供给侧的增长动能。”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沈云啸说。

新能源汽车是自治区实施工业强桂战略,推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广西制定印发《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方案》,从专用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建设、审批提速等方面构建良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让汽车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研发与实验认证中心、上海前瞻设计中心、面向海外市场产品开发的海外工程中心相继投入运营,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36.2万辆和36.4万辆,同比均增长2.5倍。今年10月28日,伴随广西汽车集团专用车迁建项目暨新能源汽车基地的顺利投产,“柳州模式”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开启了新篇章。据介绍,在“十四五”期间,柳州将培育新能源汽车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应用运营模式示范区。

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摆脱对化石能源消费的依赖,广西还制定了《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将“十四五”作为加快交通领域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大力度促进公共交通、物流运输、专用车辆、网约车、公务用车、社会公众等领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和美丽乡村建设。

“广西智造”成为重要引擎

“我们制造的计算机实现了自主可控计算机‘广西制造’。”广西数广宝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小蕾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线一期产能为25万台PC,4万台服务器,年产值达30亿元。

数广宝德开创了我区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的全新产业,而这只是一条崭新产业链的基础一环。在南宁市青秀区,投资58亿元、占地320亩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紧张施工中,华为、金山、东软等信创头部企业即将入驻,信创产业生态加快形成。

在南南铝加工车间,当每块铸锭进入生产流程,智慧制造平台会自动抓取数据,海量信息实时直输中控显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智慧制造平台,预计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

近年来,广西工业发展在加速跑的同时,产业结构优化愈发明显,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广西智造”,已经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动力转换的新阶段,智能赋能之下,产业创新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今后3年,广西将力争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的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先进新材料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瞄准工业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在生物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适度超前布局,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平台,完善金融、人才等发展政策,支持未来产业加速培育壮大。”

精准补链扩群注入强劲动力

11月9日,“雷迪恩霍”货轮缓缓离开钦州港金鼓江孚宝码头驶向印度,标志着钦州港金鼓江孚宝码头成功完成了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首批醋酸产品出口任务。作为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的建成投产,将推动北部湾沿海石化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从“一枝独秀”到“多头并进”,钦州石化产业正不断释放“链”式效应,初步形成“油、煤、气、盐”特色化、专业化石化产业体系。这只是一个缩影,围绕广西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广西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同时,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高端对接,成功引进了华谊、桐昆、吉利、正泰、华友、正威、太阳纸业、浪潮、华为、深科技、比亚迪、惠科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实现“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

伴随产业链重构升级,一批批特色鲜明、集中度高、关联性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跃然而出:目前,全区百亿元产值企业达到17家,柳钢、上汽通用五菱产值超过800亿元;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0家,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柳州依托3家整车企业、4家专用车企业,集聚了1000多家骨干零部件企业,形成了千亿汽车产业集群;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南宁高端装备制造城等机械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南宁、桂林、梧州、玉林四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贺州打造“原料开采—加工—销售—应用”一体化碳酸钙产业集群,建设全国碳酸钙产业示范基地。

从制造到智造,从传统到创新

广西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开足马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工业经济继续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