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再添6个“国家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关于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的公示》,全国共有168家基地进入公示名单,其中广西有6家,它们分别是:

01联讯U谷双创基地

由广西联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园区占地57亩,服务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建成多媒体培训室、企业信息3D展示厅、会议室、会客室等公共服务空间,配备科技人才公寓、商务休闲咖啡馆、餐厅、超市、健身房、篮球场等配套载体,形成一站式的绿色生态创业家园。

未来,联讯U谷将不断完善和拓展自身服务功能,培育出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及上市企业。

02柳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园

为在孵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办公室、培训室、洽谈室、路演室等公共服务场地,开展项目申报、人力资源服务、法律咨询、工商财税咨询、知识产权申请及维权、金融服务、创业辅导培训等一系列服务。建成以来孵化了数十家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超过 2000个,申请专利近200件,促成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等。

下一步,孵化园将重点围绕汽车生产研发、新能源产业、工程机械智能研发,打造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孵化器。

03柳州卓智孵化器智慧工厂创业创新基地

为创业者提供优惠或免费创业指导、管理咨询、创业培训、商务服务、法律服务、大赛指导等专业化服务,打通上下游企业粘合性,与中欧科创中心、智慧共场研究院、西工大、生态学院等建立产学研基地,取得一定成效。基地在孵企业近200家,创业带动就业人数900多人次。

04桂林智慧谷

位于原桂林市衡器厂厂区内,经过改造后,老旧厂房被赋予新生机。园区在保留原有工业风貌的基础上,打造Loft式办公空间、互动体验街区以及艺术创意空间。

桂林智慧谷以“传承+创新”为主题,以创意孵化为核心,打造一站式素质教育培训基地,不定期举办沙龙讲座、创意集市、创业大赛等,同时成立微企孵化器,计划在4至6年内孵化出一批上市公司,填补新兴创意产业的空白,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经济等方面发挥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05梧州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认真履行孵化器职能,积极引入知识产权、投融资、财务和法律等10家中介服务机构,截至2020年底累计引进入孵企业206家,毕业企业21家(其中18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知识产权40项,获得高企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4家,高企入库培育5家。培育出以车便捷、金正原、睿奕新能源、飞卓林业、奥格森等为示范引领的毕业企业,带动2000余人就业,孵化器呈现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

06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中心

钦州市第一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从2011年挂牌运营至今,孵化面积增长到32000平方米,孵化培育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100家,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科技企业和企业家,涌现了一批在科技创业大赛区赛国赛获得好成绩的项目,迸发了创新创业活力,也是第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库培育机构。

据介绍,在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这三年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将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改善服务设施和条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和运营模式,主动开展公益性服务,积极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各项任务,及时反映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政策建议,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基地内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