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生态“工业树” 繁茂多彩“产业林” ——融安县发展生态工业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经信委网站消息,冬日融江,碧水东流;沿江桔园,金果飘香……

碧绿的江水、金色的果园、青色的香杉林和青蒿基地、云雾缭绕的风电场……融安大地上,不断壮大的生态“工业树”,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产业林”,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融安县已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4.2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4.4%,同比增长37.65%。预计今年将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5.7%,同比增长25.93%。

12月3日,第十二届金桔文化旅游节开幕,这是融安人一年一度的盛典。融安金桔已经实现从销售鲜果到金桔系列产品的升级。金桔酒、金桔膏、金桔果脯、金桔饮料、金桔茶等一系列金桔产品在融安县农产品加工暨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里走向市场,走进寻常百姓家。

目前,融安金桔种植总面积达20.72万亩,参与发展人数超过10万人,今年预计总产量19.5万吨,总产值25亿元,农民人均单项收入7000多元,加工产值1.6亿元,实现品牌价值19.42亿元。

而在融安·广西香杉生态工业产业园,一期和二期厂房全部建成投产,三期规划蓝图已经绘就,进入重要建设项目的议事日程;180余家竹木深加工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融安县打造香杉组培苗培育、香杉科技研发、香杉板材加工、香杉家具设计、香杉家具生产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今年,该县年产香杉实木生态板材将超90万立方米,香杉加工业年产值有望突破55亿元。

在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青蒿素提炼车间,今年青蒿原材料收购已经结束,进入全线生产阶段,预计青蒿素产量将超过80吨。不要小瞧这80吨的青蒿素,这可以拯救非洲超过1亿名疟疾患者。融安县青蒿素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其持续出产的“抗疟良方”,为世界抗疟事业贡献着柳州力量。

初冬时节,融安县东起乡白云岭风电场进入发电的旺季,风力发电机每年发电2.4亿度,年产值近1亿元。

在融安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已形成人人讲工业、人人讲产业、人人讲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融安氛围”和“融安劲头”。大家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金桔、香杉、制药生态产业,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擦亮绿色发展名片,实现了“融安香杉生态板材生产量全国第一”“青蒿素产量全球第一”,众手绘就“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产业兴旺”生态文明画卷。

滔滔融江,奔腾不息。融安这片生机盎然的沃土,借助于不断凸显的绿色生态优势,闯出了具有融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